注册

陈东升:城镇化服务业走出去是中国未来增长的重点


来源:凤凰财经

凤凰财经讯  北大国发院举办的“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:创新驱动未来”4月17-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。

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发表主题演讲表示,城镇化、服务业、走出去,是中国未来增长的重点。陈东升认为,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动力还是来自于三个力量:一个是城镇化还会继续,这是工业化的力量;新兴工业国家向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转变的核心,就是服务业的崛起,真正讲大消费,大金融,服务业的崛起是未来的主流;制造业的产业过剩,需要走出去——现在一路一带就是走出去的战略。

以下是其发言实录:

陈东升:陈老师讲得非常好,我们也跟着学了,今天是一个大课堂,一节接着一节不休息的大课堂,泰康人寿是比较敏感的企业,我基本不出来,比较敏感是泰康人寿什么时候上市,快20年的公司。   

我也问了一下崔老师,大部分都是北大后emba,还有今天听课的听众大部分都是自己创业的,所以我要知道听众的构成,来调我们的口味,不然在上面讲,大家在下面觉得没有什么意思。今天大家都离不开互联网,因为是互联网的时代,所以都离不开。

我主要还是讲讲保险,讲讲医养和泰康人寿的创新,这个创新依据是什么,我们怎么样来判断的,所以今天讲的题目是宏观形势,拥抱互联和医养融合。

大家都在谈经济新常态,什么叫经济新常态,就一句话,中国从新兴工业过向中等法家国家或者向发达国家的一个过渡,有的是低增长,有的是高增长。转型过程中新常态下的变化是什么,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动力还是来自于三个力量,一个是城镇化还会继续,这是工业化的力量。最重要的是新兴工业国家向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转变的核心,就是服务业的崛起,真正讲大消费,大金融,服务业的崛起是未来的主流。制造业的产业过剩,她讲的升级换代,还有走出去。现在一路一带就是走出去的战略,我觉得城镇化、服务业、走出去,是中国未来增长的重点。

过去我们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解决衣食住行,现在进入了一个服务化的国家,中等发达国家甚至发达国家,以服务业为核心的经济结构的时候,其实解决人们娱教医养,娱是休闲、度假、旅游,还有教育、医疗和养老,医养是未来最大的一个风口,你是不是能够抓住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大的商业机会,所以在经济新常态下保险、医疗、养老是一个高速成长的产业。其实我们这三年,包括今年一季度,泰康人寿已经是一个超大型的金融骨干企业,7000亿的资产,还保持了20、30%的高增长。经济在下行,服务业在高增长,这一张图大概把宏观经济未来所谓的商业机会,还有从事人寿保险的公司的机会在哪里。

我们提出来打造手机保险金融综合服务第一品牌,把很复杂的保险行为都放在手机上,我们在互联网改造传统的人寿保险,泰康人寿是走在前面的,一季度新的客户大概90%都是在手机上投保险,我们培训23万的传统的代理,我们怎么来鼓励他们用手机来卖保险,卖了保险拿回来的佣金,马上在公司的公募基金上,相当于马云的余额宝。只要用手机卖保险,马上从手机上给佣金,佣金马上在账户上投资,所以带给大家很大的动力。我们现在90%新的卖的保险,上半年大概卖了140万,100万的顾客在手机上买了保险,在手机上跟我们捆绑。客户跟手机捆绑了,所以点对点,单对单,包括客户未来的费用都可以个性,实际上互联网+是什么概念,就是把传统的产业武装起来。互联网+是什么概念?往上就是大数据,云计算,往下就是O2O,传统保险是这样一个典型的结构,一个大的金融企业就是一个大数据的中心,也就是一个大的云,我们拥有1.3亿的用户,可以想象一下我们的数据。而且很多客户在投资理财,他的交易是很频繁的,还有我们卖的健康保险,大家的理赔,大家去医院看病,中国平均一个人大概一年上三次医院,交易过程和服务过程的频度也是很高的。

过去我们认为买保险产品是一个冷产品,大家买了保险后,可能不出险的时候,你觉得不存在,所以没有什么服务。但是当投资理财,当我们把健康保险特别是住院和门诊,把这些产品放进去,这个热度就增加了。还有我们捆绑后可以由其他的增值服务。其实把一个传统的保险完全把它放在手机上,用手机来销售。过去我们觉得是不可能的,保险里面最复杂就是理赔,比如说我病了,我受伤了,或者出现意外,我怎么来理赔,怎么来相信,这里面有没有我们讲的诈骗问题。我有病我来投保,还有可能别人的出险,我来报销,觉得过去是不可能的,现在完全可以做到,手机也是一个摄像机,也是一个照相机。无线互联网可以传输过来,中国无线互联网传输过来的照片,包括发票都可以作证的,还有身份证。

那么我们怎么来控制风险的?用大数据来管理,如果这个团队,你有诈骗行为,你的行为跟别人是不一样的。实际上这个过程中也是能控制风险的。所以无线互联网,手机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还是很深刻,所以我们在互联网拥抱中,核心有两个战略,一个叫传统的保险互联网,泰康人寿有一个创新事业部,我们在2000年就建立了互联网的渠道,完全是在互联网上卖保险,完全用互联网的思维和互联网的团队,甚至跟阿里巴巴,包括跟腾讯合作。这次腾讯春节的送红包,我们是最大的红包提供者,我们拿了一亿多人民币,8-10点,春节晚会那个时间摇在手只有泰康人寿,我们通过这一次也积累了大概四千万的用户,当然用户要转成客户,转换率还是低的,但是我们总是要在移动互联网上一点一点来做。

泰康人寿今年还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我们也学习互联网的思维,我们有一年期大家坐飞机和航空意外险100万,当场可以通过微信搜索泰康人寿,一分钟就可以领取,然后生效。做地铁50万意外险,也是免费的,这个东西不是说作秀的,大家知道在台湾当地的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出事,里面有一个年轻人,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,飞机出事之后,人还很好,跟家里打电话,说他没有太大的事,在送往医院的途中,还是死了,我估计内脏当时没有感觉的,救下来的时候,待了一天后,这个人去世了。淘宝上在泰康人寿的航空意外险,这是我们真实的一例赔款,100万送到他的家里。

泰康人寿不光是在互联网这样一个免费产品,去年到今年我们没有做大量的推广,我们的用户已经到2600万,领取100万航空意外险,这是免费的,每年领。航空意外险这个市场,周鸿祎用杀毒免费,那个市场大概10个亿,造就了一个360,我们60亿的市场免费,我相信也会获得更多的用户,只要我们出行越来越多的时候,只要我们商务有需求的时候,我相信每个人都回来领取。保险在互联网上是有很多的创新,泰康人寿去年还有一个很好的创新,完全是社交平台你一个人拿一元钱,下面的朋友圈求关爱,每个人再一元钱,到100元,保10万元的癌症。去年积累了7、8万的用户,今年有三例,我公司核心员工,30多岁,是甲状腺癌,现在癌症的年轻化特别严重,一元钱得到了10万元的赔偿。

现在包括食品安全,发病率和年轻化这个现象,实际上是一个趋势,我们用社交互动,而且100元可以保10万,对重大疾病给一个心理的安慰和保障,实际上在互联网和保险这种创新的结合,其实我们做了很多工作。

拥抱互联网,O2O是什么,线上和线下的信息刘相互打通,我们用手机微信来投保,实际上这个行为是线下的销售行为,让客户拿到保单来填写,今天把这个保单拿到手机上,用手机微信来投保,真正讲的大数据的集合,比如说29万的销售人员,他们所有的管理行为,所有的销售行为都是在线的。    还有我们的客户,因为他买保险通过线上来买,客户的行为,你的销售行为,还有包括管理,现在两万个管理人员。管理行为,销售行为和客户行为都是在线上的,所以大数据是完全能够连通的,真正讲O2O是线上和线下信息是可以采集,是可以集聚到线上的。

泰康人寿一个线下的优势,一个是后发的优势,我们直接进入了互联网,大数据和云计算。还有平台优势,大家都在讲互联网+,我们也学北大,武汉大学我们也建了一个企业家联谊会,也是去年一周年,那天我就讲,马云是用互联网整合了零售,雷军今天是用互联网企图来整合以手机为核心的制造。我也在想,虽然我们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,O2O的时代到来,我们用互联网来武装,一个是保险互联网,一个是互联网保险,两边来合作。未来泰康人寿的战略和方向是什么,我们也提出来叫互联网+大健康。一说到健康这个产业,美国最大的产业就是健康产业,每人在健康上的消费是9千美金,一算大概他们是2.7万亿美金的市场,大概18万亿人民币的市场,健康是第一大的产业。健康由四个产业组成的,最核心领先的就是健康保险,健康保险就是支付。养老和健康,当你们病的时候,当你们需要的时候,保险来报销,这个报销就是一个支付的过程,就是一个保证的过程,就是一个安全的过程。再就是治疗、医院和诊所,诊所再下来就是制药,治疗过程中还有器械,大健康核心产业组成的就是医疗保险公司,像美国所有的健康完全是医疗保险公司控制的。再就是治疗,再就是药品和器械。

其实还有一个是医疗服务,比如说挂号,这都是增值服务。还有预防疾病,预防的结果是少去看病,你少支出医疗费用,降低医疗费用,节约医疗费用,是起到这个效果,实际上整个大健康产业里,就是五个板块。养老和医疗我们已经布局了八年,未来会成为拥有最多医院的公司,拥有最多养老院的公司,我们的产业链条就是从摇篮到天堂,把这句话变成了一个现实的商业模式,而且这个商业模式已经八年前就做了,不是今天大家讲互联网的时候,互联网布局我们15年前,第一波互联网浪潮的时候,泰康人寿从来没有放弃它。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是存在了大概15年的时间,互联网上销售的保险,累计下来销售了50亿保险。

通过在互联网上的航空意外险的免费,也获得了巨大的用户群。从摇篮到天堂最重要的是四位一体,叫平台也可以,叫产业链也可以,我们是养老、医疗、理财。泰康人寿在投资领域,在大保险公司,我们连续十年投资都是第一名。还有终极关怀,就是我们提供丧葬,保险是很有意思的产业,所有都可以把它变成产业,我们讲的看护保险,其实就是老了之后,有一个有专业的护理知识的保姆,你不能动的时候,要有一个专业的有医学知识的人来看护你,也可以变成产品。还有人去世后,你的丧葬行为所有发生的费用,今天买了一个保险,保险公司支付整个的费用,也可以变成保险。投连险,还有养老保险,人寿保险是最具人文关怀的,关注人的生老病死的产业。下个月我们北京燕园,上海叫申园,广州叫粤园,6月份北京的养老社区开张了,社长里面有医院,有国际幼儿园,有娱乐,我们在互联网时代,我们在经济转型,服务业崛起的时代,作为一家领先性的保险公司,战略不是看未来三年,是看未来十年,泰康人寿的成功很清楚的,96年成立的时候,我抓住了中国中产阶级的形成,我们就是跟着中产阶级一块成长的,用户永远需要你,你的商业模式永远的存在,我们就是抓住了中产阶级,中产阶级家庭的观念,一张保单投保,还有从摇篮到天堂,总是抓住了中产阶级。

还有我们理解中产阶级崛起之后了,投资和消费是两方面,他一定要去做投资,让资产更增值。我们人寿保险公司也是两个轮子驱动,一个是投资驱动,还有一个就是保险产品和保险消费的驱动,人寿保险公司抓住了中产阶级一体两面,消费和投资,把它们捆绑起来,为未来的养老医疗集聚大量的资金,保证未来每个人老了之后,我们提出来优雅的老去,也是有一系列商业概念来支撑这个概念,支撑这个商业模式。

我们提出来养老医疗、理财和终极关怀,实际上是在整合老年生命链的这个产业链,这个产业链就是像巴非特讲的,打造一个长长的坡,宽宽的道,我们这个长坡就是从生到死,到摇篮到天堂。一个客户的钱放在保险公司,如果这个商业模式我们做的非常成功了优秀,客户的钱就会放在你这里。互联网经常讲客户的黏性,人寿保险不存在黏度,我们卖一张保单就是15年,客户跟我们是终生的关系存在的,实际上比互联网还互联网的。我们做四位一体,医养融合的产业模式,泰康人寿作为一个传统的保险公司,一边我们是拥抱互联网,一边我们做从摇篮到天堂的商业模式,从这个商业模式来讲也是有点反互联网的。我们经常讲能够在互联网养老吗,互联网上看病还可以,并不是说互联网能够解决一切,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工具,是一个方法。我是赞成当电产生的时候,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电设备,后来有了电的输送,所以大家不需要自己有发电机,互联网跟这个是一样的,每个企业不一定要有信息技术,公司是不是要有互联网的部门,其实未来有云计算,大数据后,可能是不需要的。但是一个大型金融保险公司,我们的云要存在。

泰康人寿的布局已经不是一个口头上的,我们今年6月份北京开张,下半年我们在南京,收购了一家三甲医院,医院和养老同时都存在了。人寿保险公司有巨大的资金,有巨大的客户量,这是我们的优势。我们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三亚苏州,都已经开始建了,所以这样一个全产业链,实际上就是一个活力老人,到他离开这个世界,整个程序,五个阶段都是在我们这里,我们是一个全链条的养老社区,这应该是我们八年前布局,今天的养老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词,养老我们是走在最前面的,我们在医养领域里在中国泰康人寿是走在最前面的。    泰康人寿愿景是专业化经营,深耕寿险产业链,为广大客户提供从摇篮到天堂,持续一生的金融保险服务,让保险更便捷、更实惠,泰康人寿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。我们的战略就是互联网+大健康,打造一个O2O的生态体系。

谢谢大家!

相关专题:全球创新论坛2015年会

[责任编辑:zhangfj]

人参与 评论

【独家稿件声明】凡注明“凤凰财经”来源之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或音视频)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。如需转载,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(010-60676000)联系;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。

预期年化利率

最高13%

凤凰金融-安全理财

凤凰点评:
凤凰集团旗下公司,轻松理财。

近一年

13.92%

混合型-华安逆向策略

凤凰点评:
业绩长期领先,投资尖端行业。

凤凰财经官方微信

0
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
分享到: